李兆宗:全面贯彻实施密码法 奋力开创新时代密码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9-12-30来源:《秘书工作》杂志
【字体:

2019年10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高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习近平主席签署第三十五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全面贯彻实施密码法,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密码工作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提升密码工作法治化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

密码法是党领导制定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重要法律

我们党的密码工作诞生于烽火硝烟的1930年1月,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领导创建的,已经走过了近90年的光辉历程。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密码工作从无到有、从草创到科学、从传统到现代,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确立了集中统一的领导管理体制,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法规制度体系。自毛泽东同志亲自审批《机要规则》、确立密码工作基本制度以来,党中央根据不同时期密码工作形势任务的重大变化,先后20余次作出加强和改进密码工作的重要决定,8次制定修订密码工作条例,明确了密码工作的大政方针,推动了密码工作的快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密码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央办公厅的直接领导下,密码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特别是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等的实施,我国密码事业加速转型升级,密码功能已由单一的信息加密拓展到身份识别、安全隔离、完整性保护等方面,密码应用已不再局限于党政军领导机关和机密要害部门,而是遍及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各方面。原有的密码法规制度已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密码事业发展的需要,急需总结实践经验,加强制度创新,把党对密码工作的最新要求上升为制度、转化为法律。

党中央高度重视密码立法工作,将密码法作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在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的大盘子中研究制定密码法,构建以密码法为核心的密码法律制度。制定和实施密码法,就是要将党中央确定的核心密码和普通密码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基本制度,重要领域商用密码的应用、基础支撑能力的提升以及检测认证、安全性评估、国家安全审查等制度,及时上升为法律规范,在立法层面重塑现行密码管理制度,引导全社会合规、正确、有效使用密码,把密码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各要素纳入法治轨道。全国密码战线的同志们要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认识制定和实施密码法的重要背景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实施密码法的自觉性,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做好新时代党的密码工作。

密码法是我国密码领域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

密码工作是我们党对敌斗争的重要战场,是保证国家安全和根本利益的重要防线,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实施领导指挥的重要渠道。密码法是我国密码领域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是做好新时代密码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贯彻实施密码法,要全面准确,特别是要吃透立法的指导思想,从密码工作的特殊性质和地位作用上加以理解掌握,重点要学习和把握好以下原则。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管密码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密码工作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的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牢牢坚持,绝不能有丝毫动摇。密码工作大权在党中央,密码工作大政方针必须由党中央决定,密码工作重大事项必须向党中央报告。密码法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密码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地把党管密码这一根本原则写入法律,这是密码法最根本性的规定。同时,明确中央密码工作领导机构,即中央密码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国密码工作实行统一领导,依法确立了密码工作领导体制,为密码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不动摇。密码发展的历史是矛与盾、编与破、敌与我相互斗争较量的历史。在长期斗争实践中,密码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路子。实践反复证明,密码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关键要靠自主创新。这是密码工作的立业之本、发展之基、力量之源。密码法依法确立了促进密码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制度措施,包括鼓励密码科技进步和创新,保护密码领域知识产权,促进密码产业发展,实施密码工作表彰奖励等,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提升密码自主创新水平和供给能力,为密码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密码被誉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命门”“命脉”,密码工作被定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命线、保障线、指挥线”。在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密码走出高墙大院,走入千家万户。从涉及政权安全的保密通信、军事指挥,到涉及国民经济的金融交易、防伪税控,再到涉及公民权益的电子支付、网上办事等,密码都在背后发挥着基础支撑作用。密码法科学总结长期以来形成的密码工作经验,明确对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实行分类管理,规定核心密码、普通密码用于保护国家秘密信息,商用密码用于保护不属于国家秘密的信息,为更好发挥密码在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人民群众利益方面作出了系统性制度安排。

密码法的生命力和权威在于实施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密码法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密码工作提供了坚强法律保障。贯彻实施好密码法,一定会更加有力地推动密码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国密码战线的同志们一定要在贯彻实施上狠下功夫,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要不断完善法律制度。紧紧牵住密码法这个“牛鼻子”,加强密码法律制度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按照党管密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原则,统筹推进密码工作党内法规和行政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着力解决密码法律制度“盲点”和要素“缺项”问题,确保密码法规规章符合密码法确定的立法原则和基本制度,与密码法的相关规定相互协调和衔接,在两年内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密码法律制度,不断提高密码法律制度的系统性、统一性、权威性。

二要严格执行法律规定。增强制度意识,强化制度执行,切实抓好密码法的贯彻实施工作,把实施好这部法律作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密码工作决策部署、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密码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不断推动密码管理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加强密码工作监督检查,用督查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确保密码法各项规定落地生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行政执法,建立完善监督执法协作机制,对违反密码法的行为要敢于亮剑,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三要切实加强法治保障。按照密码法的规定,健全完善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密码工作领导管理体制,依法确立国家、省、市、县四级密码管理部门的行政主体地位,为全面贯彻实施密码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把密码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密码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为全面贯彻实施密码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和物质条件;把密码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密码法宣传教育,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知密码、懂密码、用密码”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催生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密码法全面贯彻实施,用忠诚和奉献奋力开创新时代密码工作新局面,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国家密码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