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瑶玲、王安、祝烈煌:密码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日期:2022-11-24来源:
【字体: 打印
密码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理工大学密码学院副研究员  丁瑶玲
北京理工大学密码学院研究员  王安
北京理工大学密码学院教授  祝烈煌
  
  继2021年将密码科学与技术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之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近日印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在交叉学科门类下新设密码硕士专业学位类别(代码1452)。学科专业目录作为学科专业的制度性呈现,为人才规模化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培养质量评价、学位授予和学位授权审核等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目录中新设密码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对密码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一,有利于高层次密码人才的规模化培养,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坚实的密码人才支撑。我国密码教育和人才培养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依托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信息安全等学科专业,经过40余年发展,逐渐形成了一支高水平密码研究和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具有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体系,培养出一批优秀密码人才,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做出了特殊贡献。2021年,密码科学与技术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13所高等院校相继获批建设密码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此次,“密码”又列入国家研究生教育交叉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将极大促进高等院校构建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建成密码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的主渠道,加快规模化体系化的高层次应用型密码人才培养。 
  第二,有利于推动密码领域技术突破,支撑密码科技自立自强。研究生教育的学科专业目录先后有1983年版、1990年版、1997年版、2011年版等四个版本,这些目录适应了不同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浪潮推动下,密码已经从传统的通信密码保障拓展到了信息化密码保障,正在逐步拓展到网络空间密码保障;已经从维护国家安全,延伸到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人民群众利益。密码被列入研究生教育交叉学科门类,有利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知识创新,促进密码算法研制和技术创新,推动国家密码应用创新研究平台建设,服务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重点行业产业密码人才旺盛需求,如何培养一批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的密码专业研究生,仍然任重而道远。建议从如下方面加强研究探索,尽快取得突破。
 在知识体系构建方面,建议不贪多不求全,结合自身特点确立育人方向。密码作为数学、计算机、电子、通信、软件等领域的一门交叉学科,目前以密码学为中心的交叉学科建制体系尚未形成。不同培养单位可以结合自身学科基础、办学定位和教学优势,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吸收密码设计、密码工程、密码应用、密码分析等不同方向的国际前沿科学技术,明确自身的人才培养定位和育人重点,确定密码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力争在密码研究生教学领域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建议积极探索跨学科双聘制度。教师联合聘任是推进学科交叉和跨领域协同创新、促进重大成果产生和创新生态系统形成的重要抓手。为调动院系和教师联聘的积极性,需要创新优化交叉学科教师联合聘任制度,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学科竞争力持续提升。比如,建设跨学科的教师资源流动机制,探索教师队伍跨学科双聘机制,规范交叉学科教师队伍的职称评聘制度和人才上升通道,建设有利于交叉学科学者成长的制度文化等。 
 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建议积极探索产学研协同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密码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结合很强的学科,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还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作为支撑,密码专业硕士培养及学位授予非常需要与产业需求接轨。一方面,院校可以加强与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产学研合作,在前沿安全研究、重大科研技术攻关、共建密码技术联合实验室等领域展开产学研深度合作,反哺人才培养。另一方面,校企共建多元化、重实践的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环境,有机结合课堂教学和实验实践,提升密码人才的知识体系、应用能力和创新素养。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