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持续推进北京商用密码产业健康发展
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 

发布日期:2023-06-02来源:
【字体: 打印

《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发布是党和国家密码事业发展历史上又一个里程碑事件。这是1999年《条例》发布后的第一次修订,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以下简称《密码法》)颁布后,为适应新形势下商用密码管理、发展与应用的必要性调整,标志着以《密码法》为核心,以《条例》为重点的商用密码行政法规体系正在逐步完善。在数字经济持续深入发展的背景下,《条例》修订出台,对于推动商用密码应用和规范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一、《条例》是新时代推动商用密码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条例》是数字经济时代商用密码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当前,我国正处于“十四五”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拓与奠基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日益蓬勃的数字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保障其安全有序发展尤为重要,而商用密码高质量供给则是提供这一保障的关键性要素,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密码合规应用的需求日益突出。

商用密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凸显了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用密码市场体系的重要性。《条例》将规范商用密码行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明确提出“商用密码领域的学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及其章程的规定,开展学术交流、政策研究、公共服务等活动,加强学术和行业自律,推动诚信建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这是《条例》顺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重要体现。

《条例》颁布为我国商用密码在更广阔空间规范应用提供了重要依据。20世纪末以来,密码应用开始走向社会、进入市场,至今已有二十余年,商用密码管理水平、产业规模以及产业环境等取得良好发展。近年来,密码作为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受重视程度持续攀升。《密码法》颁布后,商用密码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在政务、金融、通信、交通、医疗、能源等重点领域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服务模式从以产品为主,向“产品+服务”的模式融合转变,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热点领域也是密码技术密集型应用的重要方向。商用密码应用需求增长迅速,未来商用密码将在社会生产生活各方面发挥重要保障作用,因此亟需持续规范建设全国范围的统一市场,基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积极引导商用密码技术、产品和服务有效流通。

二、须以《条例》为依据,多措并举推动北京商用密码产业健康发展

多年来,北京商用密码产业发展始终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立足区域、面向全国,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积极宣传国家密码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不断促进首都密码产业健康发展。商用密码产业单位加强自律、勇于创新,持续助力北京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首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支撑。《条例》颁布实施后,仍需强化贯彻落实工作。

坚持以生态平台为抓手,加强商用密码行业自律管理。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是国内成立较早、影响力较大的行业自律性组织,始终坚持以“宣传和普及商用密码,推动商用密码产业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我国信息安全水平和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诚信建设。自2015年成立以来,持续为会员单位提供商用密码学习讲堂、技术沙龙、峰会论坛等协作与交流平台;通过联合推进重点课题与标准研究,连续两年发布《北京商用密码发展报告》;通过开展各类技术交流活动,切实提升北京商用密码领域整体竞争力。2017年,协会组织会员单位签署自律公约,加快促进商用密码算法标准在密码产品的研发、生产和系统建设中推广使用,进而推动我国商用密码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初,协会组织开展北京市商用密码产品证后监督宣贯交流活动,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协会的自律管理作用,不断规范市场秩序、推动诚信建设。

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提升商用密码供给质量。当前,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层出不穷,持续催生数字经济、加密经济等新业态,密码与新技术融合创新成为必然趋势。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切实推进开展科研项目实施、融合标准制定、知识产权保护等多方面工作。北京地区营商环境佳,商用密码从业单位集聚,已经积累了较多相关科技创新成果。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调研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全市共有46项商用密码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获奖内容主要集中在算法研究、安全与平台关键技术、系统和方案设计以及特定领域的密码应用;全市承担了近150项国家级、省部级密码相关专项的建设工作,获得了450余项专利、近770项软著。北京商用密码产业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积极推动密码与新技术、新业态深度融合。

坚持以应用促进为目标,推动密码与重要领域深度融合。商用密码已经在政务、金融、交通等传统领域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未来仍需强化其与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隐私计算等新技术、新业态的融合发展,实现安全防护模式从被动式“+密码”到“密码+”的主动式防御转变。北京商用密码从业单位成功支撑了电子政务外网密码应用、金融领域密码改造、高速公路ETC系统密码算法迁移等重大工程,在传统领域密码应用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也发挥了关键性保障作用,推出专用密码方案有效解决防疫痛点难点。

三、乘势而上,不断开拓首都商用密码新局面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北京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速,2021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超40%,数字化发展势头良好。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首都经济社会已经跨越信息化,逐步朝着数字化、智能化迈进。新发展阶段,密码应用呈现出新变化。一方面,密码应用正在向多领域融入。近年来,密码应用要求正在持续融入《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中。2021年8月,北京发布《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提出要超前布局领先一代的数字技术,加快差异化隐私、可认证溯源等新兴前沿关键技术突破,强化隐私计算技术。另一方面,新技术、新业态相关密码应用基础持续夯实。北京作为国内乃至全球的主要科技中心和创新高地,正在努力建设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新型基础设施与前沿技术的布局更为超前,现阶段已经积累了良好的发展基础。6G、量子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数字新技术持续突破,“网、图、云、码、感、库、算”与大数据平台“七通一平”数字城市底座基本成型;集成电路、“5G+8K”、人工智能等数字新产业集群发展效果初显;数据管理、分类分级、数据交易等制度不断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加速培育。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持续拓展首都行业新空间,密码也日益成为上述领域不可或缺的保障型基础设施,亟需构建更为主动的以密码为基础的内生安全防护能力。

新形势对首都网络和信息安全提出新要求。网络安全风险挑战错综复杂,恶意攻击、数据泄露等问题频发,密码须有效发挥其保障支撑作用。北京商用密码产业生态形成较早,产品门类齐全,拥有较强的产业供给能力,行业自发管理水平较高,为护航首都数字经济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未来,北京商用密码产业将围绕《条例》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工作,不断强化政策宣贯和培训交流,通过密码科技创新、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开展新领域密码融合应用标准的编制等不断提升密码科技创新能力、密码产业链稳定性和安全性。

“十四五”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并稳步推进,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商用密码产业将更广泛、更深入地融入数字经济发展,持续助力北京建成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