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江苏省商用密码产业协会:助力密码事业高质量发展 
彰显行业协会责任与担当  
江苏省商用密码产业协会

发布日期:2023-06-02来源:
【字体: 打印

引言

进入新时代,我国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几乎所有领域都在发生着重大变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经成为当下不可逆转的趋势。然而,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全球网络空间态势的持续演变,我们需要清醒认识到网络空间所面临的安全挑战正在愈发严峻。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空间安全形势,密码技术作为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承载着促发展、保安全的重要使命。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网络安全法》、《密码法》、《中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强化密码在保障重要网络与信息系统中的关键核心作用,提升密码基础支撑能力,推动标准化创新力全面跃升,促进密码应用向规模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国务院公布了新修订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条例共分九章,从总则、科技创新与标准化、检测认证、电子认证、进出口、应用促进、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对密码的科研、生产、销售、服务、检测、认证、进出口、应用等活动及监督管理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第六条明确提出“商用密码领域的学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及其章程的规定,开展学术交流、政策研究、公共服务等活动,加强学术和行业自律,推动诚信建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对商用密码行业协会的作用和定位做出了准确描述,为协会工作指明了方向。

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市场企业的桥梁纽带、密码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以及密码行业治理的重要主体,在商用密码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随着《密码法》和新修订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的陆续出台,商用密码行业协会的发展将更加有序规范。进入新发展阶段,协会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加强行业政策的研究和宣传,组织行业信息的传播与集散,促进密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与行业资源流通,加快推进密码在各行各业,尤其是新兴行业领域的全面应用,为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有力的密码保障,肩负起促进商用密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

一、当好政府的参谋者

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作为商用密码行业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密码管理部门履行职责的重要支撑力量,在配合国家推进密码立法与相关政策文件制定、为密码管理部门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也承担了密码行业自律的重要职能。随着“商用密码产品品种和型号审批”的取消与国家统一推行的商用密码认证制度的建立,商用密码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协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促进商用密码行业健康发展。在提供决策咨询方面,协会作为业内企业的代表要积极开展对全行业生产状况、技术水平、发展趋势和国内外市场动态等的分析研究,帮助密码管理部门了解商用密码行业的实际发展态势,为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制定行业规划和行业发展政策等提供决策依据。

二、当好政策的宣贯者

商用密码行业协会要致力于传播密码行业发展和政策声音,做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宣贯者,通过开展各类宣传与交流活动,推动密码行业全要素高效流通,促进密码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政策宣贯方面,协会要承担起宣传贯彻《密码法》、《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以及密码应用相关政策和标准的职责。普及密码基本知识,让更多的人认识密码、了解密码、使用密码。宣传密码相关政策法规、密码应用相关要求,以及密码系统建设的实施管理流程和技术规范等,推动密码应用合规、正确、有效。在开展交流合作方面,协会要搭建沟通内外、联系上下、凝聚各方的交流合作平台,汇聚密码政、产、学、研、用、测等各方优势资源,推动各方形成优势互补,开展技术融合与生态创新,建设“密码+”创新产业生态集群,形成产业规模效应。

三、当好企业的服务者

商用密码行业协会要向会员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法律、培训等方面的各种服务。包括加强行业合作及国际交流,举办各类招商引资、项目策划、展览展示、高峰论坛、国内外参观考察等活动;为会员提供交流、推介、宣传的机会和平台,帮助会员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提高行业及国际竞争力;发挥技术、信息、人才中心的优势,为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协助,为用户需求寻找适合的技术服务等。协会汇聚行业人才优势,要积极建立行业专家库,并通过开展人员岗位技能培训,让更多的专业人员掌握密码知识,用好密码,用对密码,依靠密码解决信息化、数字化转型中的安全问题。协会要开展“密码技术应用员”“密码工程技术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和密码专项技能提升培训等专业培训,提高从事网络安全及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密码应用技术能力,为企业及相关单位提供快速的密码专业人员补充,缓解密码行业整体专业技术水平跟不上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的问题。

四、当好行业的协调者

商用密码行业协会要始终坚持推动行业自律,指导引导会员单位积极深入理解并严格遵守密码法律法规以及相关规章制度,依法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协会倡导并践行如下基本行为守则:遵纪守法,信守承诺,恪守职业道德;时刻把好产品质量关,确保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合法、合规、符合技术标准规范;不做虚假宣传、不做不实承诺、不弄虚作假;不采取不正当手段进行恶性竞争;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协会作为同行业企业利益的代表,要通过行规行约以及会员共同制定的规定和文件,有效协调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的利益矛盾,避免过度竞争和不正当竞争,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有序运行。

五、当好创新的引领者

商用密码行业协会要利用信息资源优势,构建科研与产业以及用户的有效互动机制,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效率。特别是,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浪潮之下,协会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凝聚企业合力,加强密码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融合及应用推广,具体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和建设规划,积极开展面向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数字货币、5G等新兴领域的密码应用攻关,不断提升密码高水平创新和高质量供给能力,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结语

随着《商用密码管理条例》的修订发布,商用密码行业将迎来井喷式发展良机,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也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持续高效地推动密码技术应用、密码人才培养以及密码技术创新等相关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以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为引领,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倡导“诚实守信、质量至上”的服务理念,营造良好的商业行为规范。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和平台作用,做好会员企业服务工作,为企业提供政策宣贯、信息交流、宣传展示、资源整合等服务。

同时,通过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密码行业影响力,联合更多的密码从业单位及相关上下游产业生态链,加速推动密码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大力提升密码产业发展水平,推动密码和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提供高质量密码服务和安全保障,促进密码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