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深圳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促进商用密码产业发展  行业协会大有可为  
深圳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

发布日期:2023-06-02来源:
【字体: 打印

继《密码法》颁布后,《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修订发布,我国的密码法规制度建设日趋完善,商用密码产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商用密码管理条例》规定“商用密码领域的学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及其章程的规定,开展学术交流、政策研究、公共服务等活动,加强学术和行业自律,推动诚信建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商用密码领域的行业协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发展现状

尽管商用密码行业协会起步较晚,发展历史较短,但截至目前,全国已成立了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级商用密码行业协会,覆盖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各地。各地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其业内影响力和号召力,积极配合密码管理部门,在商用密码法规宣贯、密码应用推进、密码技术标准落地、密码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圳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成立于2013年8月,是我国首个正式注册的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协会成立早期,商用密码行业协会的会员以生产、销售单位为主,随着《密码法》的颁布实施,商用密码产业生态持续壮大繁荣,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会员单位逐渐拓展到商用密码科研、生产、销售、服务、检测、认证、应用等诸多环节,尤其是众多商用密码应用单位、科研院所加入协会,对商用密码在全国各地、各行业快速应用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促进行业内和行业间的交流协作,进一步促进商用密码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商用密码行业协会要顺势而为,加强自身建设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6年8月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社会组织尤其是行业协会商会在服务企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开展行业自律、制定团体标准、维护会员权益、调解贸易纠纷等方面发挥作用,使之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我国政府职能加快转变,行业协会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要真正发挥好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行业协会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优势,练好内功。行业协会有着熟悉行业、汇集人才、机制灵活的优势,在协调市场主体地位、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行业企业技术创新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当前,行业协会在支持企业国际化竞争、提供信息和法律咨询服务方面大有可为,在引导规范行业发展、加强行业自律方面大有可为,在推动行业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大有可为,在引导推动行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大有可为。

密码行业协会应当搭建第三方交流平台,完善行业自律机制,推动政府与企业互通互动,及时反映企业诉求和愿望,准确传递政府的政策和意向,协助政府加强行业管理,真正起到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行业协会也要为行业内和行业间企业开展合作交流提供全方位服务。

密码行业协会要承担治理市场秩序、保障公众权益的责任。作为公益组织、非营利性组织,参与治理、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是行业协会应尽的责任。维护公众权益、维护消费者利益、维护公共利益,也是密码行业协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

密码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管理,促进企业的科学发展、健康发展。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已成为商用密码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新形势下,加强行业管理,也是行业协会的一项重要职责。

三、新形势下行业协会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促进商用密码产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在宣传贯彻密码政策法规、加强密码行业规范和企业自律管理、保护密码行业各方的合法权益、培养密码领域专门人才、打造密码行业内和行业间合作的专业性平台、搭建企业与政府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等方面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在新形势下,建议行业协会突出商用密码技术性强、涉及行业领域广等特点,结合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创新性地促进商用密码产业发展。当前,地方密码行业协会可以重点做好两项工作。一是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密码应用推进工作的合力。二是组织编制有地方产业特色的密码团体标准。

密码应用推进工作涉及密码管理部门、用户单位、密码系统建设单位、密评机构等诸多实体,具体工作包括密码方案设计、密码方案评估、密码系统建设、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等环节,各方目标一致但诉求差异很大,密码行业协会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可以在整个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组织协调作用。一是可以最大限度把密码应用推进工作涉及的各方,发展成为协会的会员单位,将协会作为各方交流、协调的平台。二是配合密码管理部门广泛宣贯密码政策、开展行业培训,让行业用户理解密码政策,促进密码应用推广。三是组建密码应用安全性评审专家组,为用户单位的密码方案评审提供技术支撑。四是协调会员单位加强行业自律,开展有序竞争。

我国已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密码标准体系,密码团体标准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团体标准管理规定》明确,团体标准是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为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的标准。密码行业协会组织制定密码团体标准,应当以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为目标,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填补标准空白。制定密码团体标准的主体是密码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的主要特征是“为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因此其市场性、创新性要求更高一些。国家鼓励推动技术水平高的团体标准转化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也就是说,行业协会组织制定的团体标准如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市场认可,有助于行业协会推动其组织制定的团体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乃至国家标准,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工作的行业价值和社会责任。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行业协会通过自行参与标准化工作为会员单位积累了相关的经验,也增加了行业协会参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制定的能力和机会。深圳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结合深圳市产业特色,成立了区块链、智能家电、智慧杆等专业委员会,制定了十余个团体标准,有些已上升为密码行业标准。

《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修订发布后,商用密码产业发展将进入快车道,密码行业协会应立足自身建设,在服务上下功夫,以“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社会”为宗旨,当好政府政策执行的协助者、企业进步的促进者、行业发展的推动者、市场秩序的维护者。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